對新任五官員就職親臨監誓致訓

內容來源:卷二十九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七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二月二十七日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建立現代化國家,最重要的乃要建立健全的司法,樹立廉能的政治,貫徹法治的精神。
    二、強調考試與教育以及行政三者,必須統合協力,使人才日出鈞陶,蔚為國用。
本文
    新任考試院副院長楊亮功、駐巴西大使沈怡、最高法院院長陳樸生、司法院秘書長周定宇、司法行政部政務次長汪道淵,於二十七日上午十時,在總統府 國父紀念月會中,宣誓就職。 蔣總統親臨監誓,並訓勉共同致力于現代化國家、現代化社會、現代化政治的建立。
    總統首先指出:建立現代化國家,雖其條件不一,但最重要的,乃在建立健全的司法,樹立廉能的政治,貫徹法治的信守。
    總統認為司法人員對於民刑案件的偵訊,須一循法律程序,把握時效,迅速處理,並限期結案,以減輕民眾精神的、財力的負擔,俾從而確立司法的尊嚴和信譽。
    總統同時指出:考試制度是我國歷代優良的政治傳統,而亦就是 國父提出五權憲法體系的精義之一,我們要建立現代化政治,即應發揮考試權的功能,加強考、訓、用合一的精神之貫徹。
    總統對實施職位分類,尤再三致意,並強調考試與教育以及行政三者,也必須統合協力,使人才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53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出鈞陶,蔚為國用。
    總統對沈大使的出使巴西,亦寄予加強兩國睦誼的深切期望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54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